保健医疗是一种体系化的医疗服务。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保健医疗服务的组织管理服务。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保健医疗不等同与基本医疗。

保健医疗是一个组织管理服务体系,以寻求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

保健医疗的组织管理者在了解患者医疗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多方面专业资源的整合和有效的组织管理,帮助患者选择恰当的医疗服务机构和医生团队,为患者提供全面的、体系化的医疗服务。


通常情况下,保健医疗管理服务包括以下业务内容:


1)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团队与保健医疗医生团队密切合作,为客户提供体系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健康风险管理服务和生活方式健康管理顾问服务。


2)医疗管理:


健康管理团队配合医生的工作,作为医疗服务的组织者、协调者和组织管理者,通过组织、整合多学科专业资源,为客户提供以基本医疗为基础的多学科专业协作医疗服务。


3)健康教育:


健康是每个人的责任;自己是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并不能改变客户自己是其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的地位。

健康管理服务专业团队服务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客户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指导客户学习、掌握必要的健康管理知识,建立良好的健康管理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工作。

 


背景知识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是医疗服务的体系化组织管理服务,是一种特殊的健康管理服务,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的主要职责是为客户提供医疗专业资源的组织管理服务。这种工作需要依靠专业服务机构的体系化工作,不是任何医生个人可以承担的任务。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的目标是维护客户的健康,尽量不得病(保健康);在患病后,确保客户的就医便捷、有效(保质量),追求医疗效益的最大化(保效益)。*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是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的工作;健康管理服务机构不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不在任何程度、任何意义上代替医疗机构的作用。


医疗服务的组织管理工作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涉及到对医疗资源的了解、掌握和组织管理等一系列的专业工作。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一项难以掌握的工作。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简称“保健医疗”)是一种医疗服务的组织管理形式,涉及健康管理、家庭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专业内容,涉及大量专业资源的组织管理、组织调用工作。

作为患者医疗服务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管理者,保健医疗管理服务专业团队需要具有全面的、体系化的、综合性的医学专业知识,需要对医疗资源的组织、整合和调用的专业组织管理能力,需要与多个医疗机构或临床医生进行密切的合作。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体系化的健康管理顾问服务,

2)当客户存在需求时,能够调用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资源,帮助客户组织有针对性的、体系化的、有质量安全保障的医疗服务,并帮助客户更有效地理解和执行专业资源的专业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

① 家庭保健医疗管理服务
② 专科医疗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形式的“基本医疗”是保健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健医疗的基础工作;建立在基本医疗(家庭医生工作)基础上的专科医疗组织管理服务,是保健医疗的另一个组成部分


A.  医疗资源的组织管理

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服务都是非常专业、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除非专业从事健康管理、医疗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一般人很难准确地了解、掌握、选用医疗资源;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记清、理解、正确执行医嘱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常见的情况下是,患者有病乱投医,不仅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也难以获得及时、准确、有效的诊治,给患者的医疗质量、医疗效率和医疗安全造成了难以控制的风险。

因此,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组织服务系统,任何医疗服务机构都很难为患者提供有效率、有质量、有安全保障的医疗服务,这不仅会给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工作造成巨大的困扰和资源浪费,也使医疗机构和医生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是医疗服务的一种组织管理服务;保健医疗管理服务以寻求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是高效率、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幕后操盘手。

健康管理服务的核心价值,是作为医疗资源的组织管理服务者,通过准确、有效地整合、调用专业资源,为客户提供与其实际需求相对应的专业资源,确保客户可以获得体系化的、有质量安全保障的健康和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健康管理服务的资源组织管理工作还可以提高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际上具有赋能医疗机构和医生的作用。


换言之,保健医疗管理服务是高效率、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幕后操盘手。


B.  保健医疗管理服务的定位:

服务于患者:

通过专业资源整合与调用工作 ,确保患者获得有效率、有质量的医疗服务。


服务于医生:

通过为医生提供专业资源支持管理服务,赋能医疗机构和医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③ 服务于社会:

通过提高医疗体系的社会服务质量和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社会发展。

 


* 医疗效益最大化的概念:最低医疗代价,最少疾病伤害,最小医疗风险和医疗伤害,最高健康获益。

** 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患者对就医管理服务的诉求不同,健康管理公司可能会要求患者提供一些辅助材料或佐证材料,甚至可能会派出服务人员与患者见面,要求患者到其指定医院进行健康评估或医疗评估,以确定服务内容、服务价格和服务的约定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