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健康管理服务的基本概念

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都是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的工作,涉及极其复杂的专业资源的组织管理与应用和对医疗与医嘱内容的有效理解和有效执行;组织好自己健康和医疗管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除非专业从事健康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一般人很难准确地了解、掌握、选用医疗资源;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记清、理解、正确执行医嘱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问题在于,如果缺乏良好的就医组织管理和医嘱执行,任何先进的医疗技术都不会对我们的健康和医疗带来充分的帮助。患者有病乱投医的现象司空见惯,不仅造成社会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还会延误患者的诊疗时机,甚至导致误诊、误治,给患者的医疗质量、医疗效率和医疗安全带来了难以控制的风险。

对很多人而言,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和健康管理专业团队,可能是获得有质量保障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更为有效的途径。

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工作,就是要作为医疗资源的组织管理者,通过准确、有效地整合与调用专业资源,为患者提供与其实际需求相适应的专业资源,为患者提供可信、准确、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温馨提示:

健康管理咨询服务的内容包含就医管理咨询服务,但不包含任何医疗服务的内容。


2)  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应具备什么条件?

健康管理服务是一个体系化的团队工作。

健康管理服务的核心价值是其拥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拥有可调用的充分的健康与医疗服务专业资源,能够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健康管理合作者;当客户存在需求时,能够调用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专业资源,确保客户可以获得体系化的、有质量安全保障的健康和医疗服务。

健康管理服务团队的另一项重要价值,就是能够从健康管理专业的角度协助患者与医生进行更为有效的医疗沟通,能够正确理解医疗团队的医嘱,并以专业的方式辅助患者正确、有效地执行医嘱,从而帮助患者最大程度地达到医疗目标。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健康管理服务的定位,应当作为医疗资源的组织管理者和患者的医疗管理服务者,而不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健康管理服务不能在任何程度、任何意义上代替医生的作用。

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应基于客户切实的健康和医疗需求,基于现代医学规范,可以进行体系化的质量管理,能够为客户带来确切利益。


3)  专业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健康管理服务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① 健康风险管理与慢病管理服务
② 医疗资源的组织管理服务(就医管理服务)
③ 医疗管理顾问服务
④ 康复管理服务
⑤ 护理顾问服务
⑥ 健康生活方式管理顾问服务

>>> 详细


4)  什么是保健医疗服务?

保健医疗不同于基本医疗或家庭医疗;保健医疗是一种体系化的医疗组织管理服务。

保健医疗在健康管理和综合基础医疗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对多学科专业资源的整合,为患者提供全面的、体系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和管理型医疗服务。

保健医疗服务团队作为患者医疗服务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管理者,需要具有全面的、体系化的、综合性的医学专业知识、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管理能力及对医疗资源的组织、整合和调用的专业组织管理能力。

由于保健医疗服务的内容包括了健康管理、综合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专业内容,涉及大量专业资源的组织管理、组织调用工作,因此,保健医疗服务工作通常需要专业健康管理机构通过与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的密切合作才能实现。


5)  管理型医疗、医疗管理、保健医疗有什么不同?

管理型医疗通常是指由专业健康管理服务团队组织的、以就医管理为主要目的服务。

医疗管理服务通常是指由专业健康管理团队提供的、旨在协助患者更好地执行医嘱方案的专业服务。

保健医疗服务是包含了健康管理服务、管理型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服务的综合服务。